又逢君

浪漫不死

【个人分析向】为什么我要吹爆みか宗

啃了四个小时啃完返礼剧情,Valkyrie太好了!我还能吹他们五百年!给晶老师磕头了!

基本全是个人瞎扯,主要想通过相互影响、相处模式和艺术承继三个角度说说这对cp在我心里多好………(感觉变成论文了x

 


一、相互影响

一方面,在返礼的剧情里mika说那时候出现在丢盔弃甲的他面前的宗,穿着漂亮的衣服,看起来就如同神明大人一样,我想mika对宗的绝对崇拜可能是从这种过大的反差里开始萌芽的。只有水平相近才可能感到嫉妒,当他和宗开始接触,得知了宗的富裕家境,尤其是考进梦之咲加入valkyrie之后,更是发现宗从缝纫的技术、做偶像的天赋、对艺术的鉴赏力以及对美高度敏感的触觉等等方面上都要远超于他脑海里所有的认知,于是望尘莫及的羡慕化成了更深一步的崇拜,继续生长。在mika追逐光芒的同时,他对自己异色眼睛的成见和记忆里并不幸福的童年更是个催化剂,固化了自卑感,使得他下意识地认定自己是宗的附属品,就像他总是用“捡回来”这个短语来描述自己和宗生命轨迹的相交,如同人偶一样,喜怒哀乐的变化全都依靠人偶师的引线。这份无法独立的自卑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mika重复仁兔走过的路——因为无法忍受不被当成人类看待,从而离开组合这件事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宗的存在对mika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并且是潜移默化的。当杏和仁兔都说过觉得mika越来越像宗的时候,他第一反应是愣住了,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就变成了这样。但是杏和仁兔发现的仅仅是生活习惯和处事方式的方面,和亲友讨论的时候,她说宗是给了mika对偶像和艺术上的全部认识的那个人,就在一朝一夕的相处中,在每一句对话中,宗把自己的美学和哲学没有保留地展现出来,而mika像白纸一样的灵魂自然而然被刻画上了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斋宫宗的印记。

在Knights星曜祭的时候,宗说“你要更威风凛凛地、表现出Valkyrie的……表现出帝王所应有的样子”(我真的超喜欢这句话qwq),我觉得这算是一个伏笔,最开始Valkyrie的创作由宗主导,当宗开始放手或者离开之后,mika的创作一定也是带着标志性的Valkyrie风格,返礼祭的服装设计,是最好的证明。而更深层的“帝王所应有的样子”,就是从躲在宗背后当一个人偶,走到前面,更前面来,站在舞台的中央,用笑容、歌声和舞蹈,把梦想贩卖给每一个需要它们的人,让耽于黑暗之中的人看见希望,让漫无目的的孩子找到未来的方向。

在泰迪熊卡池的时候,甚至是返礼剧情的前半部分,mika都一直对自身价值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没有质疑——我是老师的人偶,我的价值就是为了老师的艺术能臻于完美。在宗对他提出“真正的人”的命题时,mika也半知半解,思索到最后觉得自己是个半成品就应该返厂重修,但巧妙的是,mika在“返厂重修”的过程中,完成了质的蜕变。也许是东京太过繁华,只有最强大的光源才能穿透霓虹灯照进人们的眼睛,还是那个影片mika,在老家的孩子们眼里变成了最耀眼神奇的存在,当他们簇拥着他七嘴八舌地说着“异色的眼睛好漂亮”“长大之后也要做偶像”“想成为和mika哥一样的人”,一直把自己视作乌鸦和影子的mika,终于意识到他也能成为光,也成为了光,成为了和宗一样令人憧憬的存在。(おれは、あの子たちにとっての光になる!おれにとっての、お師さんみたいな光に!)这是最让我感动的mika的成长,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お星さまになるんや!たぶんお師さんの望みで、おれの願いで夢や!)从现在开始的mika再也不是藏着自己异色眼睛不敢与人对视的mika了,也不再是会被“捡起”和“抛弃”的物品,他成为了宗所说的“真正的人”,和宗的相处关系里最让人感到担忧的附属感终于被驱散了,剩下的只有尊敬、仰慕和爱,我愿意相信这份情感能支撑着他们走得很远很远。

至于宗因为mika,从而对整个世界的态度都开始变得柔和许多,以及他对mika本人的态度变化,都是被眼睛雪亮的群众看在眼里的。正如宗本人所说膝を抱え的噩梦之夜,那段寒冷的日子,尽管有些笨拙,但要是没有mika的陪伴,他是根本就撑不下去的。宗说过哪怕还喜欢我的就只有一个人,为了这个人的梦想,我也会拼尽全力表演下去,而mika就是这个无论发生了什么都会继续喜欢他的人,我想这就是拉着宗,没让他真正坠入地狱的那根纤细但坚韧的弦吧。

 

二、相处模式

其实我一直觉得mks的相处类型不太常见、也很难维持,但一旦互通心意后,会坚不可摧的类型。原因是起初他们两个的心理地位相差太大,mika对宗近乎狂热的崇拜导致了他的感情表露太过直白,他无时无刻不在用语言表达自己对宗的憧憬和仰慕,面对任何人都毫无收敛,就算是宗处于精神崩坏低谷期的时候他也不曾怀疑过宗的天才实力,到处说着“お師さんは最強や”,某种意义上看起来盲目又过激。也一直觉得mika对宗有种奇妙的眷恋感。像犬系一样忠诚,绝不背叛,同时又像猫系一样重症依存,说着离开宗的体温就无法生活下去,比如在万圣节2里面,就对被宠爱的夏目流露出近似撒娇的占有欲。

而与之相反,宗的性格大致上是内敛的,经常进行心口不一这种教科书式的傲娇活动。他给予艺术,或是说真正美的事物以极大的热忱,比如玛朵和仁兔,面对自己心目中的友人是也极其坦诚的,但是一旦对mika,就又是让纺帮忙瞒着(复活祭)又是让岚帮忙瞒着(返礼祭),甚至还通过和玛朵对话的方式来试图说服自己(万圣节2)。如果mika不是不求回报地仰慕,譬如说“产生了偏见”,会很快就因为被宗的“傲慢”泼了一脸冷水而产生放弃的念头,而宗断然是不可能去挽回的,就会变成一个BE;又如果,mika没有这么热切大胆,每次话冲到嘴边又咽回去……我再也不想经历一次看风早和爽子谈恋爱的痛苦  快要毕业了你们没有时间了。

在es里我最受不了的就是mika的眼泪和宗的坦率,是不完美的mika和不完美的宗才形成了完美的结合,他们为了对方在不断改善自己,当mika四处奔波着打工的时候,向来在天上飘着的任性艺术家也愿意为了赚钱而接下服装缝纫的单子,多少个原本不打算参加的活动却因为mika表示出强烈的意愿最终默默妥协。玛朵也不常说话了,在最艰难的时候陪伴着宗,甚至改变了命运的是影片mika。原因是它,结果也是它——“おれはお師さんの家族やもん。

 

三、艺术承继

最后要说一下返礼剧情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受け继ぐ,承继。

每个组合的三年级毕业之后都是要把组合留给后辈们,让他们带着前辈的爱继续让组合活跃下去。可能是Valkyrie现在只有两个人了,又或者是mika的这声“老师”不能白叫,一师一徒,总让人产生分外庄重的“承继”的感觉。就像前面说过的,mika身上有强烈的斋宫宗的个人色彩,但他不像宗一样,把没有那么高艺术天分的人称作俗物并弃而舍之,我想mika会更加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每一个艺术家都为自己的艺术倾尽了心血,对于宗来说Valkyrie是很重要的东西,是“青春”、“最高杰作”、“所爱的一切”(Knights星曜祭)。大概mika最想要的就是宗对他的肯定,以前也总是说Valkyrie只是老师的东西,他不过在里面当作道具,现在宗终于表达了真正的认可,说着“Valkyrieという名前を、受け继いでくれるのかね”的时候,我真有种下圣旨的感觉……(不是)现在Valkyrie也是mika的了,这个留下无数辉煌历史的组合是属于他们两个人的财宝,将会谱下永恒的乐章。


感谢阅读。


最后一定要贴一句超绝告白台词

“それなら安心で来る……たとえ僕の両手の指がすべて折れても、死んでも、君が僕の芸術を次代へと繋げてくれる。”


mks永远在一起^q^


评论(11)

热度(452)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